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動腳動手. 野孩子】:官田

走讀嘉南的第一站,我們要到官田。這地方,沒聽過的人恐怕很少了。
位於大台南的中心點,由鄭氏王朝參軍陳永華的家族開發的這塊「官佃」,四百年來累積了無數的故事與傳說。菱角與柳丁,水雉與鷺鷥,從烏山頭滾滾而下的圳水,在西拉雅後人口中流傳的,祖靈的傳說。

說不完的故事,看不完的風景,遇不完的奇人,我們從裡面挑出了幾個主題,安排了兩次活動。
 第一梯次10 / 20)(日)

 咬人大圳


關於嘉南大圳的故事,大家應該都已經聽過了。但是,你們聽過「咬人大圳」嗎?(用台語唸看看吧)
曾經,平原的居民用這個詞,來稱呼嘉南大圳,這個被當作奇蹟的水利工程。咬人大圳?怎麼咬?咬哪裡?很痛嗎?為什麼嘉南大圳會是咬人大圳?
這次,我們就要沿著曾文溪,走向咬人大圳。聽說,那裏有單腳跳的蘑菇房子,有一條鋪著綠色地毯的橋,一棵稀哩嘩啦的「下雨樹」,有一個地方叫作「北極」,還有一條路上有沒有尾巴的動物?
沿著咬人大圳,我們一起用腳找出這些秘密。一起聽一個你沒聽過的,嘉南大圳的故事。

日期10 / 20(日)
集合地點 / 時間
1. 台南火車站 / 8:208:40 (士哲)
2. 嘉義火車站 / 8:108:30 (冠彰)

解散地點 / 時間
1. 台南火車站 / 18:30
2. 嘉義火車站 / 19:15

費用1000 / 人(包含交通費,餐費,以及保險費)
人數312人(帶隊者:小孩=1以下)
活動內容:嘉南大圳漫步,嘉南大圳歷史故事
帶隊人員:羅士哲、陳冠彰        助教:陳昱伶
建議年齡:小一以上 (需步行約四小時,小一以下請自行斟酌體力) 


 第二梯次11 / 10)(日)

手 柳丁與地鈴



官田的烏山頭山腳下,有個地方,叫作大崎。
那裏有一群可愛的人,做著美麗的事。
一群有理念的農民,不施農藥,不施肥料,用自然農法栽種柳丁。產量或許不特別多,果實或許不特別漂亮,但卻保護了一張張吃柳丁的嘴,一塊塊栽果樹的土地。它們不是高級柳丁,確是名符其實的「無農藥柳丁」。
走進社區可以發現枝文伯的門口埕,正坐著一群村民大家正一起農忙;一起吃飯聊天,也是此村中正在著手大造著「社區廚房」,未來大家更計劃每個月有幾天可以一起共炊共食。
一個笑呵呵的阿伯,能用竹子變出好多把戲。鋸一鋸加工穿上線,變成一個竹鼓,在廟會時候咚咚咚的敲。聽說還能做一種叫做「地鈴」的東西,可以在地板上嗚嗚嗚的叫。那到底是什麼玩意兒?
採柳丁,做地鈴,參與社區廚房的共炊共食,吃道地的官田菱角粿。用手和嘴巴,我們一起認識大崎。

日期11 / 10(日)

集合地點 / 時間
1. 台南火車站 / 8:208:40 (士哲)
2. 嘉義火車站 / 8:108:30 (冠彰)

解散地點 / 時間
1. 台南火車站 / 18:30
2. 嘉義火車站 / 19:15

費用1200 / 人(包含交通費,餐費,以及保險費)
人數312人(帶隊者:小孩=1以下)
活動內容:柳丁,地鈴製作

帶隊人員:羅士哲、陳冠彰        助教:陳昱伶



【報名方式】

1.  寄 E-mailpegeoowong@gmail.com
2.  打電話:0978-278-204(士哲)、0912-185-838 ( 冠彰 )
3.  在部落格或FB上報名

- 直接繳費:台南:士哲;嘉義:冠彰。
- 匯款700(郵局)0031374  0214108


報名狀況

〈第一梯次〉(10/20)(日) 已報名 / 總人數   10  / 12

〈第二梯次〉(11/10)(日) 已報名 / 總人數   11  / 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