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2015.07.31~08.01【笨港的海賊王】DAY2

【行程】:藝馨人文學堂 嘉義縣公車處 北港朝天宮 北港廟前老街 北港觀光大橋 南港 小麵攤 南港搭公車 新港鴨肉(中餐) 新港媽祖文獻中心、新港媽祖廟 台南火車站(解散)。
00. 昨天的青草茶
依稀記得那日氣候的燥熱,從水林國小正門走向後門的時候,有看到青草茶攤,販賣夏日的清涼,我毫不猶豫的買了兩罐,想說一罐可以邊走邊喝;一罐可以當成我的儲糧,待我旋開蓋子準備喝下酷夏的清爽時,後面傳來了大小不一的聲音,「冠彰我也要喝~冠彰我也要喝~」,好吧,要喝的過來這邊吧,我依序的把清草茶如清流般的倒進小孩的口中、喉間,很快的一罐青草茶被喝光了,我隨即拿出第二罐青草茶來,繼續的往孩子的口中送,邊倒我還邊說:「你不覺得青草茶比你在7-11買的飲料便宜又好喝嗎?
我是這樣想的,當我口渴時我首先想到的是,這附近是否有古早味的飲料,如楊桃湯、綠豆汁、冬瓜茶、青草茶之類的東西。除非萬般不得已否則我是不會選擇進便利商店,如非必要我也會從「柑仔店」(雜貨店)開始考慮。

1. 當天氣候炎熱,我怕小孩會中暑因此,沿途就這樣你一口我一口的喝青草茶。
跟當地的攤販購買的好處是,可以順便詢問當地的民情風俗,有時候從一位賣青草茶老闆的口中去認識一個村落,絕對是比透過幾本書去認識一個地方來的鮮明、生動,老闆的敘事絕不同於書上的客觀第三人稱敘事,或是多從文獻上來,老闆一開口便知其多從第一人稱的視角進行敘事,而書上、史料記載的人物呢?那多半是眼前老伯的鄰居或是遠方親戚,有時候聽到鄉下老伯的敘述,瞭解到的往往比書來的精彩得多了。

2. 沿途就這樣你一口我一口的喝青草茶。

我所購買的這間「涼心青草茶」,在水燦林國小側門旁,特別的是它販賣所使用的攤車,是從一台農用車改裝而成的,據老板說他們賣青草茶已經有50年的歷史了,是採用傳統燒灶的方式經過7~8小時的熬煮的,藥材約有十幾味藥方,所以清涼止渴。最後我總共買了四罐,小孩喝了三罐。
01. 故事「這片土地是誰的」
從北港公車站下車後,我們便先帶小孩來公車站斜對面的北港長老教會,跟牧師借一片寧靜的空間來說笨港的故事〈誰是土地的主人關於笨港、南港、北港〉故事請參見:http://goo.gl/gmLXOb

  
3. 跟北港長老教會借場地說故事
這個故事是針對笨港作一個大的歷史論述,時間跨越的範圍大約有一萬年,除了談論笨港的大歷史之外,也從河流的氾濫談及從大笨港區域,分成南、北港,以及後來的新南港等。

4. 跟北港長老教會借場地說〈誰是土地的主人關於笨港、南港、北港〉
除了笨港大歷史的安排外,近這一兩年我正好在進行嘉、南地區廟宇的研究,因此我跟士哲在田野的時候特別了走訪了位於北港的朝天宮、南港的水仙宮、以及新港的奉天宮,我們在這三間廟停留一陣,從建築以及歷史詳加的閱讀。要怎麼跟小孩談論信仰跟廟宇呢?關於信仰以及神明的故事,我想過去都有跟小孩談到,但是關於廟宇的建築彩繪,過去倒是鮮少提及,因此這次我想要從這裡出發去跟小孩談論。
從「門神彩繪」開始講嗎?「北港」朝天宮陳壽彝所繪製的十二扇門神、南港水仙宮陳玉峰所繪製的門神,或是談談新港的虎爺呢?
諸多想法困擾著我,好想要談的東西很多,考量到這次跟士哲分別各自從水林的開發史以及我自己的大歷史去談論笨港,因此關於廟宇的部分,我們覺得最好的方法是選一個點好好的去談論。思考許久,在新港的奉天宮,我們考慮跟小孩談廟宇建築中常常出現的「憨番扛柱」。
而那時會在奉天宮決定要跟小孩談論「憨番扛柱」其原因來自於當時在廟裡記錄時阿姨說這兩尊「憨番扛柱」有兩個特色1、他們是台灣少見比較大的「憨番扛柱」,2、一般的「憨番扛柱」多為在外頭的三川殿,故有另種稱謂為「憨番扛廟角」。

5. 為北港朝天宮的「憨番抬廟角」
但回頭一想其中怪怪的,翻查了些許的資料,得到了一個「暫時性」的解釋,位於三川殿外多稱為「憨番扛廟角」,但如位於正殿的話較多資料是寫為「力士抬梁」,對於番憨目前多所解釋為匠師在某個年代時,將那些討厭的形象放入,讓他沒日沒夜的扛廟的屋頂,而至於為什麼憨番多為黑黑的外國人形象呢,或許這內多有涉及到「對於異族」、「他者」想像的緣故吧。

6. 為新港奉天宮的「力士抬梁」,可以看到左邊為赤腳的力士,右邊為著官服,腳穿著鞋子的力士。


7. 我在跟小孩解釋何謂「憨番抬廟角」
對於把討厭的人安置在廟宇的角落扛著廟角,小孩怎麼理解呢?為什麼是「憨番」呢?要怎麼扛廟,為什麼三川殿外面的「憨番」看起來很用力?如果是我的話我會這樣扛廟?那如果是你們呢?你們會怎麼樣扛廟?小孩先找出來這幾間廟的憨番在哪裡吧?

「補充」:前陣子在京都「西本願寺」阿彌陀殿前所記錄的。


8 . 於京都「西本願寺」所記錄的
這個石製水缸叫「天水桶」。雨水會順著導管從屋頂流入匯集,發生火災即可運用滅火。天水桶底下四角刻的是「天邪鬼」。四大天王或金剛力士腳底下踩的就是祂,象徵征服克制煩惱。這邊天邪鬼被拿來當扛天水桶的苦力,表情隱忍。

02. 北港媽祖廟前結緣麵包、結緣青草茶


9. 在北港朝天宮廟前的「結緣」麵包、青草茶
小孩從公車處一路走到媽祖廟,時間之故沿途並無太多的停留,一抵達媽祖廟之後,便見有人在廟前擺攤,遠遠看覺的很奇怪,怎麼可以到廟裡面擺攤呢,照理說應該是要擺在廟外面,走進宜看看到數位人員熱心地招呼,連忙說他們是來這裡「結緣」的,因此這邊的東西歡迎取用,說完連忙把以白鶴靈芝燉煮的青草茶端給我們,不知是累,還是因為那天的酷暑,接到飲料之後兩三下便喝光了,待我準備續杯的時候,已經有小孩再喝第二杯了。
喔~除了飲料之外,麵包也是免費結緣的噢~說完顧攤的小姐以及先生,連忙的把麵包,一塊塊的放到我們的手上。過一陣子我們喝了幾杯青草茶,以及咬了幾口之後,小孩才開始問我:「冠彰什麼是『結緣』啊~」,這真的很難解釋,你們知道什麼是「緣份」嗎?或許可以這樣說,我們這兩天一起來這裡玩就是一種「緣分」,因為你可能原本是要回爺爺、奶奶家的,也或許原本今天會下大雨,我們會沒有辦法辦活動,人跟人可以一起出來玩,真的是有很多原因才可以一起出來玩的。
而提供麵包以及青草茶的人,或許他們也想要跟你們交朋友,只是他們不知道要怎麼進行,因此他們選擇提供很清涼很好喝的青草茶,以及很好吃的麵包給路過人,跟他們說這是「結緣」希望你們可以跟他當好朋友,小孩:「那要怎麼跟他們當好朋友?冠彰如果是你的話,你會怎麼做?」,我想這些提供麵包或是青草茶的人,不是要你加他臉書按贊才是好朋友,如果是我的話,我會跟他們說道謝,然後跟他們聊聊天,詢問一下他們是從哪裡來的?怎麼會想要提供麵包跟青草茶呢?然後再給他們一個微笑,然後開心的吃麵包跟喝青草茶。
03. 跟著遷移的路徑,走路過大橋
從廟口出來我們直直的穿越廟前大道,雖然有許多的小吃,但是時間的考量我們選擇直奔南港,走到了廟前大道的路底跟小孩一同看到了橋以及立於橋頭的「千里眼」以及「順風耳」。
但首先引起我跟小孩注意的是千里眼的斧頭不見了,小孩你們有沒有看到千里眼,祂的武器好像斷掉了,除此之外千里眼身體有些部分還搖搖晃晃的,我們猜測千里眼手中那把應該是斧頭,可能是斧頭的受風面比較大,加上斧面跟斧身的棒子在結構上接觸面積較小,因此可能是在某次的颱風或是大風中折斷的,小孩說罷便模訪起千里眼的手勢像前眺望著,士哲他們還在後面啊~

10. 在北港朝天宮觀光大橋前「千里眼」將軍。
那另外一尊呢,我跟小孩轉頭過去看了看,好像全身都好好的沒有任何的損傷,但小孩開始有疑問說:「剛剛的千里眼把五指並攏呈現手刀的樣子,放在眉毛上方,這個好像比較好理解」,怎麼說?我連忙問著:「因為我們看比較遠的東西的時候,也會這樣子,而且有可能是祂在室外(我補充可能更常跟著祂的老闆林默娘到海上)」,如果天氣很好陽光很大的時候,光線從上方照下來的時候,我們的眼睛都會睜不開,所以這時候就需要以手掌擋住從上面來的陽光,讓自己的眼睛可以張大地看向遠方。
那可是這尊呢,順風耳為什麼是把手指頭以一種非常奇怪的姿勢指向耳朵內呢?小孩停頓了一下,連忙學著順風耳的手勢,手掌的部分真的折不過來,感覺手快斷了。稱著小孩學順風耳姿勢的同時,我在繼續的追問小孩,為什麼祂要用這樣的姿勢呢?我說你們想要讓聽到的聲音變大聲或是讓自己的耳朵靈敏一點的話,那你們會怎麼做?
小孩:「應該會跟千里眼一樣吧,把五指並攏靠在耳朵旁邊,讓自己的耳朵變成大耳朵,這樣可以聽的更清楚一些」,是阿~為什麼沒有要做成這個樣子啊?你看看喔~我們平常作這個動作,感覺很像在偷聽的樣子,如果是我的話就算了,可是祂是「順風耳」如果讓人家感覺是在偷聽的話,那感覺很遜,因此不會雕刻成這樣子。
我繼續追問那為什麼要以手指頭指向耳朵呢?小孩:「讓人家知道祂耳朵很厲害,可以聽得很遠」,跟誰說?跟媽祖說嗎?難怪祂不會失業,因為祂有一直在老闆(林默娘)面前表達祂的專業能力。厚~~~冠彰那你覺得呢?
我以很認真的表情告訴小孩說,順風耳的手勢應該有兩個原因,首先:祂的耳朵裡頭有一個開關以及旋鈕,按下去之後耳朵的接收能力就會擴大,透過旋鈕可以調整要聽的範圍、距離,甚至還可以調整大小聲,然後祂可以直接跟媽祖連線,媽祖就會同步地聽到順風耳聽到的聲音,然後做下一步的決定。
厚~~~冠彰你不要亂講啦,那第二個理由是什麼?我苦笑著然後以更認真的表情告訴小孩說,你知道當你每天都很認真的聽各個地方的消息,不斷的使用你的耳朵的時候會怎麼樣呢?小孩搖搖頭,我說後遺症就是你的耳屎會變得很多,因為你過度使用,聲音訊息都是透過空氣振動的,你一下子再聽美國的空氣振動;一下子聽法國的空氣振動,你的耳朵有那麼多不同地區的空氣流來流去,空氣的灰塵就會沾滿在順風耳的耳朵的通道,因此祂的動作是在清耳朵,預備等一下的監聽,噢不~~~是「聆聽祈求」。
冠彰~~~我躲過小孩的攻擊,連忙跑到橋中央

11. 在北港朝天宮觀光大橋前「順風耳」將軍。
04. 抵達南港,臨時決定搭公車
原本的規劃應當是從北港朝天宮一路走到南港的水仙宮去,過了觀光大橋後,考量時間的關係,我們直接帶小孩過橋抵達對岸的小麵館,待士哲以及家蓁安置小孩以及點菜的空擋,我急忙的到附近的公車站去確認公車,然後心中想著該如何。
看了一下時間公車還有十五分鐘便來了,算了一下距離從這裡要直接走到新港還需要一大段路,考量昨天的太陽以及小孩身體的疲憊度,我急忙的跑回麵館跟士哲討論過後,決定從南港到新港的這段路改用公車取代,十五分鐘可能也來不及吃中餐,因此連忙的跟小孩說明,跟麵店的老闆道歉過後,便把整團的小孩帶到公車站等公車。
士哲帶小孩在公車站一起發功,「公車快來吧公車快來吧」,嘴巴不斷地喊著,遊戲中的小孩都不會覺得無聊或是時間慢,有時候這也是跟士哲合作很開心的時候,因為他會適當的補位,補充那因為臨時變動的行程所造成的空白。

05. 抵達新港吃中餐
待公車抵達新港時時間業已近兩點了,由於時間考量加上大家肚子都餓壞了,因此我們跟小孩說附近有間我們吃過的鴨肉羹,我們先去那裡吃,如果有想要吃其它餐點的,沿途或是到那裡之後在討論,抵達鴨肉羹的攤位之後,老闆立即的將我們帶領到最後的空位讓我們點餐,大部份的小孩都點了鴨肉羹,但有些小孩不想吃,連忙問了一下,他們都說太熱吃不下。
剛剛走來的路上很像有看見綠豆湯,詢問小孩意見後,發現想吃綠豆湯的還不少,連忙跑去隔壁街區購買。

12. 在新港奉天宮的廟前大道吃午餐,圖為吃不下鴨肉,改吃綠豆湯的小孩。
待全部的小孩都開始實用午餐的時候,我再回到我的桌子,吃著我最愛的鴨肉焿,才吃下第一口我就決定今天一定要吃個兩碗,吃的時候跟小孩聊天,有小孩說他的爺爺也會煮飯,而且也有煮過羹,這跟他爺爺煮的很像,他覺得很好吃,另外還有小孩說想要外帶一婉北上,很想要帶給爸、媽吃。
冠彰你有吃過這家嗎?小孩問著,有啊~這家可是我從小時候一碗二十元一直吃到現在的價錢,那時候我們回北港老家找親戚後,都會特意的繞來新港買個兩百塊的鴨肉焿回家配飯呢,我可以跟你們確定的事這個味到一直都是這樣子沒有變。


13. 在新港奉天宮的廟前大道吃鴨肉
06. 前往奉天宮
離開鴨肉焿之後,我們沿著廟前的大街,直接往奉天宮的方向前進,途中經過7-11有小孩說剛剛只吃綠豆湯現在肚子餓了,想要再去吃點東西,因此大夥兒全數的進到便利商店,除了買些飲料之外,絕大部分的人再進去的瞬間都會哇~一下,因為戶外當天很悶熱,便理商店裡頭的冷氣好涼快啊~。
在裡頭除了少數吃飯的小孩外,大部分的小孩就分頭找位置休息,或許是大家都累了,我跟小孩一團就坐在便利商店的地上,圍城一個圈在那裡聊天,那天亂聊了許多,但有一句小孩的話我到現在都還很印象深刻,因此特別記下來跟大家分享。


14. 在新港奉天宮的廟前大道的便利商店。

那天不知道討論到什麼,小孩阿龍忽然說
龍:冠彰你知道殭屍如果吸不到血該怎麼辦呢?
我:不知道?
臣龍:就打自己的鼻子、就會流出一些血來、 嘴巴張開可以開始吃午餐了。

從便利商店出來後途中有繞去「奉天宮文化研究暨文獻中心」,其中最讓我驚訝的是,外觀看起來小小的文獻中心,裡頭幾乎是小型的宗教圖書館,最讓我感興趣的事書架上還有依照台灣的各縣市地分類的資料夾,翻開一看內容是關於當地的大小廟的解紹與描述,同時還有附上每間廟自行出版廟史沿革介紹,而小孩則是對裡頭的繪本充滿興趣,安靜的一本接一本讀著。

15. 在新港奉天宮的文化研究暨文獻中心,小孩看繪本看到目不轉睛。

16. 在新港奉天宮的文化研究暨文獻中心內的資料檔案。

07. 抵達奉天宮
抵達奉天宮後小孩花了一下便找到了「力士扛柱」,找到之後小孩便隨意的在廟中逛逛,或有拜拜抽籤、或有到後頭歇腳休息,不久便有小孩跑來找我說,口渴想要找飲水機詢問于何處,我恰巧水也喝完了,因此便跟幾位小孩一同到櫃台詢問,服務人員很熱心的指引我們,先出廟門再左轉近辦公室,進了辦公室裝完水後,遇見廟方的主任委員,我跟小孩分別都獲贈虎爺的香包以及鑰匙吊飾。

17. 新港奉天宮送給小孩的祈福物。
回到休息區後,也有小孩也很想要但不知道怎麼辦?聽到我們是去辦公室裝水所獲得的,因此有小孩也招團去辦公室裝水,小孩還開口邀我一起去,但我連忙回答實在是太不好意思了,就你們去吧後來是由士哲帶小孩過去辦公室裝水,後來聽說廟方人員同樣也是熱情的給予士哲跟小孩一些廟方的紀念品,但由於種類不一因此最後士哲是讓每位小孩來抽牛皮紙袋內的禮物,幸運的是數量夠多,足夠每位小孩都有一個。

18. 小孩抽取祈福物。
對了~對了~剛剛忽然想到廟方人員有交待,拿到鑰匙圈或是虎爺香火候,記得拿去主殿「過火」,小孩一臉疑惑的看著我,什麼是「過火」,廟方人員看著我還有小孩說,不會的問大人並指著我,同時看著我說老師~你應該會吧,會~會~會~連忙地點頭,不好意思再打擾他們。



19. 小孩拿祈福物過火。
跟小孩離開了辦公室,我直接往香爐的方向前進,抵達之後小孩又開口問說:「什麼事過火啊?」,我想了一下回答:「這樣講好了,你想像你現在手上的這個香包是一個防毒軟體,你現在跟廟方拿了,你準備把防毒軟體帶回家,或許『過火』就好像是你灌完軟體之後你需要在輸入一組密碼,讓這個軟體確認完後開啟,這個軟體就可以開始使用了,而『過火』就好像是讓你手上拿的這個鑰匙圈或是香火透過這個儀式他不再只是一個裝飾品,而是可以開始運作,而每間廟的設定跟密碼都不會一樣,因此你必須要親自來他們的香爐來過火,取得密碼開始運作」。說罷小孩便一一的過火「啟動」他手上的「祈福物」。


圖20小孩拿祈福物過火。


08. 結束行程、返途車上
返家的路上我跟景祥坐在一起,他手上剛好拿著媽祖廟送的祈福物,我隨口問了一下你知道媽祖跟虎爺「後來」的故事嗎?景翔搖搖頭的不知道,那你來編吧,他看著我,我很確地地說,是阿我們怎麼知道他們「後來」怎麼樣了,說不定虎爺偶爾也會罷工,媽祖偶爾也會讓虎爺加班過度,我們來想想牠們之間可能有什麼樣的故事在進行。以下是景翔的故事我在公車上隨手記下的。
【媽祖大戰虎爺-第一季】
景翔:媽祖跟虎爺大戰、打的很激烈、 虎爺突襲媽祖、媽祖知道虎爺要打他、 媽祖把虎爺壓在地上、媽祖把虎爺的牙齒拔光光、拔到剩下兩顆牙、 這就是虎爺變成「哈麥二齒」的故事。

圖21 . 景翔說故事
【媽祖大戰虎爺-第二季】
景翔:虎爺又想 做第二次進攻、 媽祖的腳被虎爺咬一口、 媽祖呼叫「千里眼」和「順風耳」來救她、 結果「千里眼」跟「順風耳」 再買綠豆湯不能救祂、 然後虎爺把媽祖推到絞肉機裡面、 媽祖又趕快再呼叫一次、結果「千里眼」和「 順風耳」 在買鴨肉羹。 媽祖趕快把自己的吊飾掛在虎爺的尾巴上、 媽祖被攪進去、 媽祖變成扁扁的。


22 . 景翔說故事
2015.07.3108.01【笨港的海賊王】DAY2 相關聯結

〈誰是土地的主人關於笨港、南港、北港〉故事請參見:http://goo.gl/gmLX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