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小孩故事集:從不織布玩偶開始


這堂課我試著讓小孩開始編寫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

通常小孩上課時我習慣以圖畫書配合「即興編撰」的故事跟孩子分享,小孩鴻鴻除了喜歡聽故事之外,也很喜歡「編說」一些小故事,因此我開始收集他描述的每個小故事,編寫屬於鴻鴻的故事集。鴻鴻的上課時間是下午一點半,因此每次我都喜歡以:「你今天中餐吃什麼?」作為上課的開始,然後開始聊一些生活瑣事,鴻鴻有時候會帶他的小玩具來跟我分享,例如很小的車子,或是「扭蛋超人」等。由於卡通的影響,目前鴻鴻的故事架構大致是以英雄以及壞人所組成的世界觀開始的。因此鴻鴻最近常跟我談起打壞人的故事。

今天的故事是從這裡開始的,我把一張紫色的不織布給了孩子,鴻鴻研究了一下決定開始在上頭畫些什麼。一開始鴻鴻決定先以鉛筆在上頭繪製,畫了幾下發現畫不上去,鴻鴻有點苦惱怎麼會這樣。

1. 這個藍色的紙怎麼畫不出來。














隨後我試著把一塊經過拉扯的不織布交給他,並告訴他:「你看這塊布像什麼?
像老師、像人、像豬還是?
鴻鴻很好奇為什麼這塊布是立體的?四周為什麼又會翹起來?

2. 為什麼這塊布是立體的?四周為什麼又會翹起來?














小孩很快地就會發現,不織布可以經由拉扯去進行「塑形」,因此鴻鴻開始自己進行形體的調整。拉、捏、壓、摺等等的方法都出來了,小孩試著觀察不織布的反應。


3. 孩子試著在不織布上進行拉、捏、壓、摺等動作。










接著鴻鴻,幫它畫上了眼睛、嘴巴。值得討論的是在這裡鴻鴻決定再次繪製,但是這次的繪製跟第一次的有相當的差異,鴻鴻第一次在不織布上繪製時,鴻鴻單純的將不織布視為一張染色的「圖畫紙」,因此在他的眼中那是一個平面的材質,因此他才會試著用鉛筆在上頭繪製些什麼。他在那個當下是沒有思考到載體(support)與圖的關係。
但是第二次繪製的時候,鴻鴻是將不織布視為是一個立體的造型,在繪製的同時他已經開始思考圖案跟載體、材質的關係,因此他將鉛筆改為黑色簽字筆,開始思考繪製的圖案與不織布的關係,依此鴻鴻將這個立體的不織布視為是一種不知名的生物,才會把它畫上了眼睛與嘴巴。

4. 再次把圖案畫在不織布上面










在繪製的過程中孩子發現,不織布的會因為壓力或時間而有所變形,因此鴻鴻開始思考如何讓不織布的造型被維持住,因此他選擇使用膠帶,像是某種生物的四個腳,被緊緊的綁上小孩最喜歡的紅色膠帶。



56 . 孩子使用膠帶固定不織布的造型
另外我也引導小孩將不織布從中間切一刀,再拿另外一塊布組裝上去,產生一種像是水母形態的造型,於是小孩也開始試著把相異顏色的布進行組合,產生了更複雜造型。

7. 鴻鴻完成的第一隻立體布偶「英雄國王」。由我扮演。










這是鴻鴻今天完成的第一隻立體布偶,我們可以看到造型中使用了切相異的技法;及相異顏色的不織布,而這隻暫且被命名為「英雄國王」。也是我等一下要扮演的角色。


8. 由鴻鴻所扮演的「超人國王」









這隻是屬於鴻鴻的「超人國王」,手的部分是由他原來的最愛「警察棍」所組成的,「警察棍」是鴻鴻利用課餘時間在學堂自己動手做的玩具,目前已經製作了五六支了,但是這是目前僅存的一支。上頭有孩子最愛的警車顏色,紅、藍、白(警車上頭閃燈的顏色),利用過去他所製作的玩具結合這堂課的媒材不織布,成了鴻鴻口中的「超人國王」,警察棍的選用跟小孩前幾堂玩的經驗有關,因為每次小孩玩警察棍的時候都會持續的幫它修補進化,有時候是貼膠帶,有時候是在裡頭填塞竹筷子,因此這隻「警察棍」對他來說應該是一隻有「法力」的棍子,因此小孩選擇把具有記憶(魔法)的棍子當成了「超人國王」肢體的重要部分,可用於攻擊、修復、以及接觸之用。

9. 鴻鴻繪製的地圖












這是今天最特別的道具「地圖」但在等一下的故事脈絡中,我覺得它應該被稱為「宇宙地圖」或是「故事地圖」比較適當。因為對於鴻鴻來說所有的故事都是從這裡出發的。會稱之最特別的道具,有部分自於未曾聽鴻鴻談及跟地圖有關的話題,但是這張地圖是在所有的不織布布偶都完成後,他便開始專心繪製的,如果說透過材質的改變,讓小孩思考到圖案跟載體的關係,那麼地圖它背後的含義需要在小孩遊戲進行時解讀,而根據課堂的經驗來看,小孩的地圖目前涉及到的有「空間經驗」(教室內的大桌子、小桌子、垃圾桶的相對關係)、「順序」(根據鴻鴻的故事先到那個星球再在哪裡)、「距離」(那裡很近,月球很遠因此需要中途加油)等概念混合而成的。

10. 鴻鴻說他需要地圖才可以說故事,因此他把地圖放在腳邊,邊看邊說故事。












【故事一】
鴻鴻把一個布偶交給我說我是 「英雄國王」。
有一天,超人國王要去打壞人,咻的~咻的~飛來飛去,我問道,壞人在哪裡?
鴻鴻很認真的看了地圖,並抬頭看一下學堂的角落,說壞人在那裡。然後在他轉頭之際他很認真地說壞人就是你「英雄國王」,便開始用「超人國王」的布偶打起我來。(故事結束)。


【故事二】
我跟鴻鴻抱怨說為什麼我都要當壞人。
因此鴻鴻說這次「超人國王」跟「英雄國王」要一起去打壞人,要去哪裡打呢?我對「超人國王」問著?恩~讓我看一下地圖,鴻鴻很認真的看了地圖並在上面比劃了一下,便開口說我們這次要去的地方很遠噢~是要去月球(它是用「月球」這個詞彙不是用「月亮」噢~看來卡通還是有教學的效果。),於是我們又開始檢查裝備準備要出發,咻~咻~咻~,飛到一半鴻鴻問我說我還有油嗎?接著他很得意地說我的「超人國王」可以空中加油,於是他把超人國王的長手臂伸到我的布偶身上來,然後接一句日常的對話:「你要加什麼?加多少?」,我要加「105100元」我如是答著。隆~隆~隆~ 邊加油邊飛行,話說我們抵達月球之後,鴻鴻說他暫時找不到壞人在哪裡,因此我們在月球上玩了一下。便又隆~隆~隆~地飛回來了。


【故事三】
我可以再說一個故事嗎,鴻鴻這樣說著。好吧那這次是什麼呢?
這次我們要去很遠的地方挖寶藏,那個地方很冷,沿路會遇到很多「*#&※~」(特殊的聲音不知如何寫)。因此你會生病,說著的同時我們已經將沿途需要的裝備整裝好,安全帽(扣一聲)、安全帶(扣一聲)、氧氣、食物都備好了。我們開始出發旅行,先飛到「&※星」(大桌子旁)旁據說這裡會出現一些奇怪的生物,觀查了一下我們決定繼續飛到另外一顆星球去(垃圾桶旁),飛行的過程中,鴻鴻說這裡有很多病毒你會生病,因此他使用了機器的長手臂進行「餵藥」,他說「英雄國王」會生病因此需要吃藥,鴻鴻還說要會從長手臂跑出來,他要我乖乖的讓他餵藥,餵完藥之後我們回「紅星球」懶骨頭進行開採,故事就到這裡結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