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2015.06.03(三)【區域地理學-諸羅南門與古道】

01. 害怕什麼?
這裡停車要收費」,這是今天諸羅南門對我們的問候。
由於今天要行走的地點離學堂較遠,因此我開車帶小孩出門,在今天的目標的「諸羅城南門」繞了好幾圈,跟小孩一起決定停在一間廟側邊的空地,車停進去時有看到空地的角落有一個工寮,但倒是沒有特別的注意,直到我把車子倒車停好之後,有一位孱弱的老人走了出來,小孩一看到老人出現便說:「那個人看起來『怪怪的』」,隨後老人靠近車窗邊對我說,「這裡停車要錢」。小宇小聲地說我覺得他怪怪的。


我也一時間也還在思考如何回應,我問老人說怎麼收費,只見老人忽然停頓了一下,隨後說你要停多久,「兩點到四點吧」我這樣答著,老人停頓了幾秒,不知道在考慮什麼?後回答「那收二十元吧」,或許是他接連的遲疑,也或許是我的好奇,我趁勢的追問「請問一下你是這裡的管理員嗎?這塊是廟的地嗎?你是幫忙廟方管理的嗎?」
老人家顯然對於這樣連番的追問招架不住,他看一看我,又停頓了一下,隨後他緩滿的說:「那你把停車的二十元投到廟的奉獻箱中吧」,二十元嗎?他點點頭,老人這般的反應反而是讓我再想一二,隨後我立即的決定把二十元交給老先生。阿伯這是二十元,車子就麻煩你了謝謝。阿伯有點意外的伸出手來,接過那二十元,緩緩的點了幾下頭,然後轉身回他的小工寮,待我跟小孩整理好行李帶下車時,阿伯緩緩從工寮中拿出一盆什麼,然後走到空地前忽然一潑,看了一下地上從形狀看起來,可能是廚餘吧,然後老人家頭也不回的又回到暗黑的工寮去,待老人的影子消失工寮之中,一群麻雀哄擁而下,啄食著那微帶酸味的「大餐」。
我跟小孩背著背包走出停車場,拐了個灣來到廟前廣場,我們蹲坐餘地上,我問小孩說你們對於剛剛的事情有什麼樣的感覺啊?小宇說:「我覺得他可能是騙人的,然後他走過來的時候我會害怕」;鍇鍇也附和說「他覺的那個人應該是騙人的,但是因為冠彰在這裡所以他不會害怕」。
老實講他一開始走過來的時候,我也覺得很奇怪,甚至我也特別的提高我的警覺,我很怕他忽然會對我們怎麼樣,等到他開口說要收費時我才比較放心,但是我自己也是覺得怪怪的,他實在不像是收費員,加上他對於要收多少錢好像有所遲疑。
那冠彰你為什麼還要給他呢?我想一開始我是不想給他的,因為我覺得他可能是隨機過來開口的,他的心態可能是,你要給就給,但是如果你不給的話他也不能怎麼樣,說到這裡的時候,我停頓了一下,我思忖剛剛給錢的理由,其深層是否也存有一絲害怕的理由,害怕等等我們離去的時候,老伯可能會對我的車子怎麼樣、害怕拒絕他的當下,他可能會有什麼樣的舉動。
我開始好奇為什麼我跟小孩同時對一位老先生感到害怕,我們害怕的究竟是什麼?如果僅是以「陌生不熟識」來理解又太過簡化,抽象的來想應該是對於老先生身上的「差異」感到陌生及害怕,而那樣的「差異」不僅是穿著令我們感到陌生,同時也是他身上融雜了「拾荒者」及「失序者」的象徵,當他面對面直視我走來時,我對於他的下一步動作全然是陌生的,我難以預測他的下一個動作,甚至我們我不知道該以什麼樣的姿態面對他,無法預測及陌生感,令我不知所措乃至於不敢直視。
而那害怕、不敢直視的,是否為是怎麼樣的社會結構,讓拾荒者的數量持續的增加,而那又是什麼樣的社會價值,使得這些「自由人」背負著恐懼之名?
02. 走在路上


跟孩子經過一間刻石子的店,特別的是這兩位匠師,正受兩個家族的委託而刻著往生者的墓碑,面對此景,兩位小孩是好奇大於恐懼,靜靜的看著匠師刻著墓碑。本來想要多跟匠師多聊聊天,可惜剛好有顧客上門挑選石材,決定樣式等,為了不打繞太久,跟小孩決定先離開,等改天有機會再來拜訪。  




離開墓碑店,小孩轉進了條古道,我們沿著古道漫步跟小孩說著南門的故事,途中經過了著色的地板,只見小宇先行跳了起來,定眼一看原來是許久未見的「跳格子」鍇鍇跟小宇依著格子的數量或單或雙,依序的打開雙腿、閉上雙腿,交叉輪替著。太陽很大因此我無力在參與孩子的跳格子遊戲,我在一旁看著附近的景色,依著陰影稍作休息。




3. 路上巧遇的食物


    
出了南門五穀王廟後,小孩在廟口發現了一間黑輪、米血店,這個攤販的食物分成煮的跟炸的,特色是全部的東西都是12元,然後要煮要炸都可以,我跟小孩在這裡都停下來各自點了一份自己的下午茶,吃完之後,我們沿著朝陽街往民國路的方向走去。
  


在路上有間店吸引了小孩跟我的注意,那間店是「小山羊天然食堂」,進到裡頭是位阿姨,他很熱心的跟我們介紹她的理念,並說剛好「水果派」剛剛出爐不久,阿姨很推薦我們試試看,問了小孩的意願,雖然今天他們都有帶錢出來,但是大家還是想要省著點用,我率先點了一份試試看,非常好吃,我繼續鼓吹小孩也來點一份,但兩位小孩都還是想要省著點錢,但兩位的眼中盡是藏不住的好奇,因此點了一份請阿姨切成兩份,讓兩位小孩品嘗。


聊天的過程得知阿姨早年是開服飾店,後來阿姨說不敵網路的削價競爭,加上她覺得兒女也都長大了,因此他想要回來從事他最想要做的工作糕點、麵包,因此才會開了這間店,而這間店的特色主要是食材的品質是阿姨最大的要求,由於這是自己夢想的工作,依此阿姨每樣食材都選擇無毒種植或是有機的,在製造過程也不添加任何的調味料,試吃了綜合水果派,口味真是不錯。看到阿姨從養家用的服飾店,轉開自己理想的小店面,雖然過程辛苦,但有機會在退休之前實踐自己的夢想,確實也是值得開心的事情。


今天的最後我們是以便利商店(哀~~~)作為我們的結尾休息的地方,由於今天太陽甚大加上行走距離遠,因此小孩最後都累了直嚷著想要去便利商店吹冷氣,ㄝ小孩你們要不要試試看其它的飲料,例如冬瓜茶或是紅茶之類的,不一定要去便利商店買東西,小孩虛應了幾聲,然後說我們當然可以試試看,但是實在是太熱了,冠彰我們想要去吹冷氣,雖後小孩向前衝刺~冠彰前面有便利商店~快來啊~。


進了便利商店小宇直接拿了「黑雷神巧克力雪糕」以及「起司熱狗」,而鍇鍇呢,則是在店裡面逛了很久考慮許多,最後才買了一隻杜老爺雪糕,而鍇鍇的選擇則是杜老爺當天特價買一送一,鍇鍇則是選擇跟我分享(當然啦我有給他錢啦~~~),南門古道的漫遊,有一間我跟小孩都很期待的店家沒有開放,看來我們下次還需要來走一次。
至於便利商店的話,我希望下次可以用其它的食物將它取代掉。







臉書相簿:https://goo.gl/UaM2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