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2015 【動腳動手 – 布袋】 給孩子的故事

1. 6000年前)
不知道睡了多久,我記得那次醒來時候是白天,陽光有點刺眼,身上的被子還蓋得緊緊的,可能陽光照射吧,被子還有點溫暖,風有點大,魚在被子裡游泳,也不知道過了多久我又睡著了。


2. 內海4000年前)
下次再醒來時,依然是白天,但這次我是被冷醒的,我的手、我的腳有一半是露在被子外面,仔細看一下被子好像變得有點小,我動動手、動動腳,發現好像長高許多,原來不是被子變小是我長大了,同時我還發現,我的肚子好像大了一點,我慢慢的回想,原來這次睡了2000多年,我轉頭看一下,我的周圍開始有人在活動,在我的腳邊有水流過,陽光有點大,但風吹過來溫溫暖暖的很舒服,不知不覺我又睡著了。
3. 雙手圍起來的地方-「布袋嘴」
這次我很清楚地記得再次醒來的時候,是4000多年後,我長得更高更大,原本在我腳邊的水流好像在我睡著的時候在我身旁流來流去,而我也發現原來是那條水流帶來的養分(泥沙)讓我長大的,現在我的雙手已經完全在被子外頭,以伸懶腰的姿勢向上伸展圍抱著,我到現在還不知道我的名字,但經過的人都說我手圍起來的地方很像布袋的開口,因此他們稱呼我雙手的部分為「布袋嘴」。
4. 「倒風內海」
我雙手把棉被(我一直認為那是棉被,但有一些人說那是「海」)抱在胸前,而圍起來的地方也有人說是「裡面的海」也有人說是「內海」,而被子的開口正好是向著北方。
夏天的棉被是溫暖的,有各種的生物在這裡,有魚、蝦子、貝類等,但是冬天的海邊可不是這樣了,海風非常非常的強,一直從北邊吹了進來,彷彿天公爺爺把一整年份的「風」都用桶子裝著,然後冬天的時候,一桶又一桶的倒出來。
5. 「冬港」
雙手圍起來的「內海」,冬天時風非常的大,船在那裡休息的時後,會左搖又晃的讓人很不舒服,在還沒有找到好的地點時,每年冬天來,都沒有辦法待在船上,不只站不穩,而且也不方便出海工作。
後來有人發現有一個地方,因為地形的關係,那裡的冬天風不會那麼大,因此我們在冬天的時候都把船開去那裡停放。
因為那裡是我們冬天會去停放的港口,因此我們稱它為「冬港」;但也有人說,那是因為他是在內海平原,熱鬧村庄的東邊,因此也有人說是「東邊的港口」,簡稱「東港」。
6. 很多的人
我有點懷念數千年前我全身還可以蓋著棉被的時候,那是溫暖而且安靜的。
我在上次醒來之後就一直睡不著,我想可能是我周圍有越來越多的人走來走去。從我身邊走過許多的人,有背著弓箭捕抓梅花鹿的獵人;有跑的跟馬一樣快的西拉雅族人,也有從對面陸地坐船來的人,他們一直在種田;甚至更早的時候,還有一群人,聽說是在海的另一端坐船來的,他們的頭毛是紅紅的,你們認識他嗎?
7. 日本人來台灣
沒有多久,我聽說,我們被送從給「住在海北方的人」,但我一直在想,「我就是我阿~」,為什麼「我」可以被送來送去的。
後來那些從北方來的人,想要藉著冬天的東北季風從「布袋口」登陸,我只記得那他們想要靠岸,但是陸地上有一些人不想讓們靠岸邊,後來他們好像有打了幾次架,但住在海北方的人,他們的武器比較厲害,因此他們就從「布袋口」上來了,幾年後他們還在那裡放一個大大的石頭上面有寫一些字,好像就是在講他們從那裡登陸的故事。
那塊石頭在北方的人離開之後,也曾經被人家拿去當家裡的地基使用,幾年前才被挖出來,立在那裡的。那塊石頭在哪裡呢?我聽附近的人說,那個有寫字的石頭,現在在「嘉應廟」附近的巷子中。
噢對了那些從北方來的人,我後來聽到有人稱呼他為「日本人」。
8. 半山腰的戒子
從北方來的日本人,他們在各個重要的地方都有派軍隊進入,什麼是重要的地方呢?例如說最高的山?最多馬路交匯的地方或是鄉鎮的中心等。
而布袋有一個故事是跟日本軍隊有關的,聽說當地有一個村民,他的名字叫做劉化,有一天他到布袋郊區爬山,他在半山腰發現了一個戒子,他覺得很漂亮,因此他就帶回家了,但是說也奇怪,他回去之後就開始生病,找了很多的醫生都醫不好他的病,後來只好到附近的大廟去拜拜。
9. 建「山有神」、 北管也來熱鬧
神明藉由乩童告訴那位村民,他必須在他撿到戒子的地方蓋一座小廟祭拜。劉化依照跟神的約定在撿到戒子的地方蓋了一座茅草小廟,甚至他在廟蓋好的時候,還請了當地有名的「北管」一起參與熱鬧呢。說也奇怪,身體真的恢復健康了。
就在廟蓋好後不久,村民開始看到三個穿紅衣服的大漢,在他們的村莊走動。問了村庄裡面的神,神明才告訴村民,原來在日本時代有一位日本軍官帶領45位士兵守衛在東港山,後來因為一些事故,在當地過世,但是他們對這裡有感情,因此就在這座山定居下來,成為這裡的守護神,保護東港山以及附近的村莊。
10. 百岳中最低的山
你們知道台灣最高的山是什麼山嗎?玉山(3952),今天我想跟大家一起去撿到戒子的那座山走走,我還聽說那座山是很特別的山,是布袋鎮的最高峰,山上面有一等三角點、以及天文測量點,但是它的高度非常非常的矮,日治時期繪製的「台灣堡」地圖記載,前東港山標高39.9公尺,是台灣測量指標中,最低的一等三角點。後來聽說當地農民挖其沙土改良田裡土質,造成山勢頹圮,目前拔海高度僅剩11m


11. 出發吧

11公尺高的山爬起來是什麼樣的感覺呢?那塊登陸碑大石頭上面有寫著什麼呢?農人劉化蓋的茅草廟現在不知道變成什麼樣子了?到那邊的時候不知道還能不能找到他當初找到的戒子?名叫做布袋的地方,布袋裡頭究竟是裝著什麼呢?一起去發現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