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2015.03.20 【藝術人文 - 中藥與草藥1】課堂紀錄

1. 開始

我手上拿著「肉桂」,以這是什麼「東西」作為今天的開始?
小孩:這是植物,這沒有毛,而且它聞起來香香的它一定是植物。
我:為什麼你們不會覺得「它」可能是動物的一部份。
小孩:它一定是植物,如果是動物做的它不會香香的。

我:那你們沒有聽過「香肉」嗎?說不定「這」就是香肉噢~

小孩們:(小孩們討論了一下)這一定是植物。
我:好其實它是植物,那我要問的是「它」是植物的哪個部分?
小孩:它是植物的「尾巴」,不對~不對~它是植物的「頭」一旁碩碩聽到立刻回說說:「好恐怖噢」。是跟根部~是根部,不對~不對~是身體,是植物的幹部啦。
我:那為什麼植物的「幹部」會捲起來?是幹部嗎?還是它是?
2. 中藥與西藥
什麼是中藥?
有小孩立即回答中藥是「藥」,跟「西藥」不一樣,西藥幾乎都是化學「調」出來的,中藥幾乎都是「植物」什麼的。
西藥有藥粉、中藥也有藥粉、西藥有藥丸、中藥也有。西藥有那個發燒再喝的水,(一旁小孩補充「電解水」)中藥沒有,X光,西藥有打針、預防針
碩:拔罐很像也是中醫才有的,那什麼是「拔罐」?

我:以前是拿竹子做的杯子,裡頭放置燃燒的東西造成真空,然後倒蓋在身體不舒服的地方,那些造成我們不舒服的東西,有時候是「濕氣」就會從那裡出來,同時在拉扯的過程,也會把不好的地方打開。當然現在都是用塑膠杯加上手動吸空氣的器具,不用燃燒了。
碩:我知道,「駱駝」有做過拔罐;「仙人掌」有做過針灸。
3. 中藥的個人經驗
我:你們有吃過中藥嗎?
宸:有~我們三餐都吃。(芯:哪有~今天就沒有吃了)。
我:為什麼三餐吃阿?


芯、宸:因為我們過敏,我們去高雄還有嘉義看。
鍇鍇:上次我回阿嬤家的時候,他們叫我吃「十八銅人」什麼的。說這樣就會長大怎麼樣~怎麼樣的~
我:那你覺得怎麼樣?

鍇:我覺得壓力很大,要吃中藥的什麼
我:碩碩、安安你們有吃過中藥嗎?碩碩、安安則是從來沒有吃過中藥
妳們的印象中,「中藥」吃起來怎麼樣。
小孩:涼涼、苦苦的、有點酸酸、有的是鹹鹹沒味道、一點點苦苦的。
鍇鍇:如果有人覺得好吃我會建議把它撒在飯上。
我:如果你們現在都感冒了?你們會怎麼處理呢?要看醫生還是不看醫生,要看中醫還是西醫?
芯:我爸爸說小感冒的話不用看醫生,看了又沒有用,看了又花錢。
安、碩:如果很嚴重的話會去看西醫,如果沒有很嚴重的話就不看。

4. 課堂之外 關於「獨立研究」
寒假放了將近一個月,寒假期間有讓小孩來學堂進行「獨立研究」的討論與發想。
因此今天碩碩跟鍇鍇一下課,便找我討論他們在獨立研究所提出來的計劃—寫小說,而碩碩要我找課外的時間跟他討論,至於鍇鍇則是下課時間一到,便跑到教室後面的空間用我的電腦開始打起他的長篇小說。
而我則是找出之前駿逸送我的幾本書,那幾本書是新竹的小孩寫的故事,我把它拿出來給碩碩、鍇鍇看。
哇~他們寫的好好噢,碩碩很認真的看了起來,鍇鍇則是默默的一直翻著,而這時候碩碩的爸爸來了,準備要帶他回家,碩碩一邊翻一邊問我說:「冠彰這幾本書可以借我帶回家看嗎?」
當然可以阿,但是在你們要借這幾本書回去之前,我想要先問你們一個問題,你覺得覺得這幾本寫的怎麼樣?碩、鍇兩位立刻回答他們寫得非常好,所以才會想要借回去。好那我想先問你們的故事都想好了嗎?借這幾本回去,會不會影響到你們,你們準備要書寫的感覺會不會被影響?

只見碩碩低頭想了幾分鐘,他猛然抬頭說,冠彰我想還是不要好了,就是因為他們寫的太好了,我回去一定會很想看,然後我小說的書寫就會被影響。鍇鍇則是說,他剛剛就沒有想要借回去了,因為他現在很想要快點把他的小說寫好。
碩碩決定不借書後,便先跟著爸爸回家,但是鍇鍇則是坐下來跟我聊天。
我們開始從上學期大家一起錄製的CD開始談起,剛剛在課堂上鍇鍇跟碩碩都說期末想要舉行新書的發表會,他們兩位想要發表小說,因此這時候鍇鍇在跟我聊要印幾本的事情。
鍇鍇問說冠彰我寫的小說可以賣嗎?當然可以阿,一定會有人想買的。
鍇鍇再問:「那我可以印100本嗎?」我:我想要印幾本我們可以討論,我便問說那你想要賣幾元,鍇鍇目前是決定100150元。我問他那你覺得要怎麼樣人家才會「更想」要買你的小說?鍇鍇回答:故事要寫好。是阿~那你覺得人家怎麼樣才會用比較高的價錢跟你買,因此我們開始談論到排本跟配圖的問題。我跟鍇鍇聊到說,如果這是一本純文字書的話,你的價格可能沒有辦法太高,但是如果你是一本有插圖的書籍的話,價錢就不一定了。
這時鍇鍇忽然開口說,冠彰我想到了我要印50本書其中30本我要簽名,這樣就可以麥比較貴,然後剩下的10本就放在這裡賣,我想我們可以像是cd一樣放一些彩色的圖片到裡面來。
鍇鍇開始認真地想要怎麼配置他的小書,帶他說完如何增進銷售量的時候,鍇鍇這時候認真地說,冠彰我們來簽約吧,我下次要帶契約書來跟你簽約,我來寫書、讓你印刷,然後一起來賣,當然好阿~

可是你要怎麼分配我們賺到的錢?鍇鍇回:「我們五五分好了,我拿一半、冠彰你拿一半」,可是我們是不是要討論印刷的費用跟怎麼設計?鍇鍇:「好~我下週拿簽約書來好了,我要跟你確定我要出版書籍,不過冠彰你看起來會很忙,所以我們六四分好了,我拿四你拿六」。

05. 課堂影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