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2015.03.18(三)【藝術人文班 - 科學1】

1. 名字與稱呼—大便『老師』
今天是學期的第一次上課,首先抵達的兩位是新生,我請小孩先挑選今天的主角「機械魚」,在等待兩位舊生來的同時,先跟小孩玩些簡單的遊戲,過程中兩位小孩都很有禮貌的在每個問句前,都會加上「老師」一詞,例如「老師」我們在等誰阿?「老師」今天要做什麼?「老師」這首音樂我有聽過。
  

待小宇來教室後,急忙著要我快到外頭去看,她帶了一本聲音繪本來,裡頭有多動物的圖案,按一下就會出現圖案中動物的叫聲,接下來便不斷從小宇的嘴巴喊出「冠彰」~「冠彰」一詞的聲音滿室內飄。當然其中還是有混雜了新生的「老師」一詞。

待全部小孩到齊後,我請小孩自己介紹自己的名字,這個「名字」,是一個在班級的稱呼,方便別人稱呼。
由我先開始,我先介紹說我的名字是「冠彰」,你們可以稱呼我為帥哥、或是宇宙無敵大帥哥、亦或是超級宇宙無敵世界第一大帥哥,怎麼樣都可以。
我說完後,欣說我還是習慣叫你「冠彰」、而新生則是試探性的,說著「罐頭」,是阿~我回這個外號實在是太常見了,我順便問他你覺得應該是什麼罐頭,豬肉、魚罐頭或是水果、還是蔬菜的。
翔翔覺得很適合是一個魚罐頭,當然熟悉我的舊生可不會這樣就接受,「大便」這個既熟悉又常加諸在我身上的外號終於出現了(今天出現的比較慢)。
可以阿~你們可以叫我大便,只是說你們可能沒有看過這麼帥的大便而以,今天回家上廁所時記得跟你的大便比較一下。
隨後虛偽的帥哥老師也出現了(我有自知之明)、毛毛人、章魚、發霉、腸病毒、乃至於壯聲詞ㄟ~ㄟ~ㄟ~都出現了。
是的,來我們班的小孩都知道,你可以任意地稱呼我的名字,在這裡你不用稱呼我「老師」。
當然小孩的習慣還是很難改,無論是「大便」或是「腸病毒」他們還是會習慣在後頭家上老師一詞。但新生~今天的練習是,先把「老師」這一詞暫時打括號收好,關於我們相處的關係與方法還有很多的可能。我等著你們命名。

2. 命名儀式—對「自身」的期待與想像
你可以一直換你的名字,你甚至可以一堂課換20個名字,甚至你可以取一個很長的名字。等我說明完之後,我請小孩想著在課堂上我們可以如何稱呼「自己」,他們可以自行決定。
我轉頭先問新生,你們有什麼想法?你們有希望如何被別人稱呼嗎?結果兩位小孩口徑一致地說,先請舊生介紹。
剛好我正對的欣,我對他說:「我想你應該很喜歡上學期告訴我的名字,我記得好像是『蒙其.D.魯夫.豬哥亮.許○宇』」,錯了~錯了~冠彰你一直都記錯,是:「西達.蒙其.D.魯夫.孫悟空.劉備.諸葛亮.許○宇」。

那「阿褘」你呢?阿褘想了一下暫時沒有什麼想法,忽然一旁的新生說出:「OPEN~」,不知道這個稱呼怎麼來的,但褘好像也沒有什麼意見,我說那我可以稱呼你為「OPEN醬先生」嗎?阿褘忽然說不要加「先生」啦~感覺很老,恩~看來「OPEN醬」的名字跟定你了。

那瑄瑄妳呢?只見她發出了「ㄍㄜ–ㄌㄜㄍㄜ–ㄌㄜㄍㄜ–ㄌㄜ~」壯聲詞的聲音,細看瑄瑄發音的方法為,先將舌頭頂住上顎,然後將舌頭快速的打下來就會發出聲音。你確定我們要稱呼你為「ㄍㄜ–ㄌㄜㄍㄜ–ㄌㄜ」,是阿,你們也可以稱呼我為「嘰嘰~雜雜~唧唧」「發聲方式是讓空氣快速的通過齒縫,發出的高頻的聲音」。
那翔翔呢?只見翔翔很明確地說悟空,是孫悟空的悟空嗎,是的就叫我悟空吧。
3. 關於簽名
今天上課前發給每位小孩一個收納盒,可以把今天拆解後,來不及組或是組好的發條魚,收納進去,由於每個人的盒子跟發條魚長的都一樣,因此我建議小孩我會發小張的紙給他們,他們可以依照他們的方式寫上名字或是做上記號。
四位小孩的記號 / 簽名分別如下。
首先看到的是欣的簽名,自從上學期我習慣簡稱她為「草帽小子」之後,她都喜歡畫一頂草帽來代替簽名,另外由於是魯夫的帽子,因此草帽上的紅緞帶也會被畫出來,但這次多了一旁藍色的「物件」,是什麼東西,上課時沒有追問,下週再來跟她請教ㄡ


這是欣的另張小圖,他除了畫草帽之外,最近開始也大量的一直繪製具有裝飾意義的「符號」,如愛心、或是寶石/菱形。噢對了~對了~她還把中間的菱形圖案送給我,要我好好保存。
再者是阿褘的簽名,阿褘對我來說一直有一種「正拳」般地直爽,因此阿褘也是很直接的就把自己的名字寫上去,後頭還註記自己就讀的學校以及年級。

再來是今天的新生瑄瑄的簽名,瑄瑄今天希望我們稱呼她為ㄍㄜ–ㄌㄜㄍㄜ–ㄌㄜ」或是「ㄍㄜ–ㄌㄜㄍㄜ–ㄌㄜ」,因此在面對這張小紙片的時候,瑄瑄首先認真地提出,我的名字是「ㄍㄜ–ㄌㄜㄍㄜ–ㄌㄜ」,這不知道要怎麼寫ㄝ?我答說試著用你的方式寫寫看吧,用畫的也可以。

只見瑄瑄很認真的在紙上畫些了線條,或說給出了「聲音」運動的軌跡,何以說是「聲音的運動軌跡」,因為在下課前把把機械組裝好時,我們有兩個小零件不知道如何放置的時候,瑄瑄說:「我們先把這兩個零件這樣進去吧,等一下搖一搖,跟好的那隻發條魚比較一下聽一下兩條魚的聲音是否一樣」,只見她很認真的在搖動手上的那隻發條魚,並認真的側耳傾聽兩條魚的差異,不一樣ㄝ~你聽她邊說邊在我的耳畔搖晃ㄝ,真的不一樣。
看起來是我裝錯了,我來研究一下,瑄瑄認真地說著。
最後一張是翔翔的,當我把紙遞給他的時候,他很認真地看了一下紙,不久便告訴我,他現在有很多字是不會寫的,我連忙回答我己也是有很多字是不會寫的,我問說如果不能寫那你還有什麼方法呢?翔翔回答用畫的,隨後跑去找媽媽聊了些什麼。
再回來的時候他已經畫好一張「悟空」的造型了。

從這張悟空可以看出,小孩用最簡單的方式去繪製,就是線,而讓我們清楚地辨識悟空的,則是透過他手頭上拿著的金箍棒,這孫悟空的繪製取代了文字,透過他的圖,我在想沒有什麼是小孩畫不出來的,小時候小小孩會畫一個方形,然後配上幾個輪胎,便有自信的宣稱那是「汽車」。
我從翔翔的簽名,看到的是專屬於翔翔的文字,「主動」的創字或是透過繪圖「類比」所言之詞。

4. 下課前的提問:暨上課花絮

我:你的魚現在可以動嗎?
瑄:我的魚現在都不能動,現在怪怪的,(一旁的欣說可能是冠彰害的),感覺起來是輪子卡住了。
我:今天遇到最難的問題是什麼?
瑄:裝零件。
瑄目前覺得透繪圖、記錄螺絲的位置並不是最重要的,她說不會的多裝幾次就可以記起來了,瑄瑄說下次在裝這隻就會作了,因為有拆過有印象就會裝了?

小宇:我的魚目前不能動了,是不是冠彰害的。
我:一定是我害的,因為我沒有給他吃飼料,所以他才不會動,我下次應該要準備飼料給牠吃,牠才會動真的~你看平常的魚嘴巴不是都不張開的,如果你把飼料丟下去之後,他就會張開了。所以一定是我的問題,我今天上課沒有準備魚飼料就上課了。
我:今天最難的是什麼?
欣宇:都很難,不是你「害」的噢~

我:你的發條魚目前怎麼了?
翔翔:我的發條魚修理好了噢~現在會動了,還有誰會動的嗎?
我:只有你的會動而以ㄝ~你覺得今天最難的是什麼?
翔翔:沒有ㄝ~我覺得都很簡單。

我:你的發條魚目前怎麼了?
褘:(搖搖頭)不能動。完完全全沒有聲音。完完全全不行了。
我:今天最難的是什麼?
褘:記住裡面有什麼東西最難了?我下次想要拆時鐘。
一旁的小孩接著說那我要組冷氣、組電燈、褘接著說:「我要組『冠彰』」。
我:你們要用水煮還是用螺絲起子,要組我的話可能會很難噢~因為我的大腦很複雜。
小孩靜默~~~

5. 發條魚的肚子有什麼?
瑄瑄的機械魚 下面有她如聲音運動軌跡般地簽名

翔翔的


阿褘的
小宇的 還幫忙發條鳥新增海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