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2014 【動腳動手 – 後壁、菁寮風土誌】 給孩子的故事

/ 冠彰
繪圖 / 士哲

聽到後壁你們會想到什麼?
小孩聽到「後壁」你們會想到什麼呢?
「後面牆壁」或是「厚厚的牆壁」?那可能是什麼樣的牆壁?為什麼會有這面牆壁呢?
後壁原名「侯伯寮」,日本人稱為「後壁寮」,實際上它位於頂茄苳之的後面,因此才稱為後壁寮。
後壁火車站
一百多年前這裡就有一個小小的車站了,那個時候我們稱呼它為「後壁寮停車場」,那時候要去關子嶺洗溫泉都是要從這裡下車的,後來(1941)嘉義中埔發生了大地震,兩年後(1943年)才重蓋現在我們看到的火車站。他是目前台灣少有的木頭所蓋的火車站。
出了火車站之後往前走,你們會看到四個人,以及一隻水牛的雕像,你們覺得他們是誰阿?為什麼會在這裡?
菁寮聖十字架天主堂
遠遠的你就會看到「我」了,我是在五十年前在德國懷孕的,後來在台灣出生的,你們等一下遠遠地就可以看到「我」了,當地人都說我很像稻草堆,但是也有人說我是白色的金字塔,我有兩個朋友,分別是一隻公雞、一隻鴿子。另外我還有一個十字架以及一個皇冠,我很期待等一下可以看到你們。也希望你可以來看我的朋友。
「開放時間」:週日:上午1000 - 1100  下午 200 - 300
菁寮國小
在看到「我」的對面是一個小森林,有間木頭蓋的大房子,鄰居的小孩「阿水」以前常去那裡練「宋江陣」。再往前走是一個小小的桃花心木森林,夏天的時候阿水會去那裡找大象玩。最後偷偷的告訴你們這裡有「提燈天使」,找找看在哪裡?
「菁寮村」與「墨林村」
菁寮村與墨林村所是清朝時期,台南跟嘉義之間的中途休息站,因為商人、攤販都會在這裡過夜,因此慢慢地熱鬧起來,這裡曾是八掌溪沿岸最繁華的聚落。
阿雪阿嬤的鉛桶店
以前還沒有塑膠的年代,有很多東西都是用鉛或是不鏽鋼去製作的。鉛製造成為水桶是非常的辛苦的,首先你要先用大剪刀把要的形狀剪下來,然後在用融化的金屬把它們粘在一起,變成要用的東西例如水桶、灑水器、水壺、或是相關的農業用品(噴農藥筒子、飼料桶)。這個需要一些力氣的工作,通常是由男生來做,為什麼這間店後來是由阿雪阿嬤來製作呢?如果可以跟阿雪阿嬤聊聊天,說不定她可以告訴你一些他們的故事喔。
煌明伯棉被店
冬天到了,我們最需要的就是棉被了,你們知道我們蓋的棉被是怎麼樣被製造出來嗎?為什麼煌明伯在製作棉被的時候,會發出登~登~登~的聲音?又為什麼明明天氣很熱,煌明伯要把全部的窗戶都關起來,不開冷氣,甚至連電風扇都不敢開得汗流浹背呢?
這幾天你們在蓋棉被的時候,有想過這條棉被是怎麼來的嗎?是什麼時候?誰製造的?有機會的話把你們的棉被的套巾拆開來看看,說不定也可以看到製作者的簽名噢~。
有很多「時間」的地方
這是一個擁有很多「時間」的地方,店裡面有一位時間的守護者,我建議大家整點的時候尤其是中午十二點的時候可以那裡聽聽看時間的聲音,看看各種不同的時間,幸運的話你會遇見時間的守護者,在那裡笑咪咪的問你們跟時間有關的謎語,為什麼說他是時間的守護者呢?因為他有兩個法寶,放大眼鏡跟靈活的手,偶爾遇上懶惰或是偷懶的時間,經過他摸個幾下,它們又會開始滴流,繼續向前流了過去。
找找看那是什麼地方?找找看他是誰?
崑濱伯的店
崑濱伯是當地的農夫,一直以來都是靠種田以及賣米維生,十年前因為參與一部跟稻米有關的紀錄片《無米樂》後才慢慢地受到大家的注意。有人說現在的年輕人越來越少人吃米了?
你們還有人早上會吃「粥」還是「飯」的嗎?
你們喜歡吃「粥」還是喜歡吃「飯」?
你們喜歡吃飯還是吃麵?有人的家裡是不吃米只吃麵的嗎?
你們知道稻米現在「一公斤」要多少錢嗎?一公斤的米又可以煮幾碗飯呢?
崑濱伯家裡除了賣米之外,同時也是種子店,想要知道店裡賣那些種子嗎?
來拜訪一下崑濱伯吧,他除了是稻米的專家之外,他也會跟你們說一些故事。
荷蘭井
手髒了怎麼辦?洗手。現在洗手會這麼方便,是因為家家戶戶都有水龍頭以及連接到水庫、水管,因此我們一開水龍頭就會有水流出來。但是在很久以前沒有水龍頭的那個年代,我們要水需該怎麼辦呢,到河邊取水也許是一個比較方便的方法,但是如果剛好離河很遠呢,或是附近也沒有湖泊的話呢?那該怎麼辦?
挖「井」也許是一個好的辦法,而在老街附近的這口井就是這樣誕生的。早年這裡的人為了取得水,因此挖了這口井,但是現在水龍頭這們方便,一開水就流出來了,你們有沒有想過以前的人是要如何從井裡面把水拿出來呢?來這裡看看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把乾淨又冰涼的水取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