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2017 笆札筏部落小米收穫感恩祭 恩滿老師給大家的信

恩滿老師先給大家的信 2017.5.31
對於冠彰,以及他的學生與朋友我是很放心的,既高興又榮幸有這個機會,歡迎您們來參加2017年笆札筏部落(pacavalj;中文稱大鳥部落)小米收穫感恩祭。
小米為跨許多台灣原住民族的傳統主食,傳統文化的構成與小米耕作息息相關,包含所屬的農務曆法、祭儀禁忌、社會分工,進而延伸出的歌謠、工藝等等;因歷史因素迫使小米文化幾近式微,但近年來原住民族主體意識漸漸抬頭,許多部落恢復耕作有成,也慢慢找回屬於自己的小米祭典,在這文化復興的過程中,多數部落是很歡迎大家一起共襄盛舉的。

但部落環境與習慣,與大家生活熟悉的市區會有所差異,除了基本的應有的禮儀尊重,也請先有些心理與實際的準備,初步建議如下:
防曬:台東有兩個太陽,請備好防曬、防中暑措施,強烈建議攜帶遮陽帽或傘、透氣薄外套、小扇子、擦汗小毛巾或濕紙巾、防曬油乳等。
衛生1:位於自然環境蚊蟲也會比較多,也帶好防備良藥,例如防蚊水與蚊蟲咬傷藥膏。(還好近海邊沒有小黑蚊)
衛生2:附近只有衛生所與一間小診所,我們會準備基本的醫藥箱,腸胃敏感者或個人體質須注意的請記得攜帶個人藥品。
生活:部落裡有基本的雜貨店,方圓5公里有7-11兩間,但建議少用XD
住宿:部落就是族人在居住的聚落,能找到一間小民宿實屬不易,請多擔待,且視人數我們會拆兩地住宿,一個在大鳥小民宿(約39小),另一處於4公里外的尚武民宿(大人與大小孩),有備一輛轎車接送。
我們活動範圍會以大鳥部落村子裡為主,除了祭典進行的廣場及其周邊,我們還會至面對村莊的海邊撿東西、去只有村裡人使用的很乾淨的溪邊戲水、採集部落植物一起製做傳統美食小米粽,還會到鄰近的市區大武逛買當地食材。
以上說明不盡詳細,再請冠彰補充,我也會在冠彰的教室開一堂行前說明(約七月初),關於排灣族小米祭典及大鳥部落的介紹,希望很快見到您們,以及期待這趟文化小旅行。
 2017年笆札筏部落小米收穫感恩祭
地點:台東縣大武鄉大鳥村

時間:7/14-7/16四天三夜。若有因人事變動日期,或氣候不可抗拒因素改期,會第一時間通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